Monday, September 01, 2008

一餐饭的学问

从台湾来工作的XM在中午时间把她的便当加热,在马来西亚的同事就围了过来,想知道她今天带了什么菜,“今天只是炒简单的青菜和煎蛋。我在家里时,我妈妈更会做便当,每次吃饭的时间都会有一群同事围过来看我的便当。”

听起来就很幸福,一位同事就问“那你家一定很有钱罗,才能吃得那么丰富!”

“是我妈妈很厉害,爸爸在我小学就过世了。我妈妈从小就抚养我、哥哥、姐姐和弟弟4个孩子长大,在有限的经济条件,我们都吃得很好,一定有菜,有肉。真不知道我妈妈是怎么变出来的!”XM说。


XM的皮纹检测报告显示她是“视觉型”。这类型的人比较重视颜色上的搭配,所以在吃东西时,就会讲究食物的色调搭配。比如:不会同时选卤蛋、卤豆腐、梅干菜,因为全部都同一种颜色。如果有机会自己选菜色,她会选看起来比较可口,由不同的颜色组合起来的食物。妈妈在烹调时,就注意到这一点。

从健康的角度,一餐饭至少要有5种食物的原色(青、红、黄、白、黑)搭配,营养比较均衡。这样来说,会从颜色来选择营养反而是好事!

再从另一个“多元智能”的角度来看要完成一餐饭需要费多少功夫:一大早到菜市场买菜,要想买哪些菜或材料(内省智能)、准备几个人的份量、有时要与小贩聊天讲交情(人际智能)才能以比较便宜的价钱买到东西、计算成本(逻辑--推理智能)。当把材料买回来之后,要经过炒或煮等各种烹调方法、火候的控制(肢体动作智能)。所有菜色准备好,放上餐桌时的摆设(自然观察者智能和空间智能)等,每一个过程看来都很顺其自然,但都潜藏著许多的智慧和抉择。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些“多元智能”,然而潜能是不能分隔的,这些细节正是展现多元智慧统合运用最好的例子。

可以说,色、香、味俱全的一餐,绝对充满爱和智慧的学问。

No comments: